魔教二三事(8)

8

狄仁杰脸色煞白。

 

山路不好走,他还得费心辨认陷阱。离王元芳越远,狄仁杰越觉得身上哪里都痛。虽然贺小梅帮他包扎一番止住了血,却止不住百胜刀的寒气侵体。

 

狄仁杰看了看扶着自己下山的二宝,摇摇头叹气,唉,要是身边是元芳,他非但不会觉得冷,说不定还暖洋洋热乎乎的。

 

二宝没来由地感到一阵恶寒,也看了狄仁杰一眼,大约猜到少爷想什么,心里委屈得紧,又见狄仁杰实在是不好受,便问道:“少爷,你还好吗?脸白得跟宣纸似的,二宝打出身还没见你这么白过。”

 

狄仁杰瞪了二宝一眼:“就你能说会道。”

 

二宝小得意地笑,但到底还是关心狄仁杰:“少爷,要不我们休息一会?”

 

“不用,先下山再说。这事关乎元芳性命,我不能怠慢。”

 

“少爷,你也太一厢情愿了吧,人家军师都说了不认识你,不叫王元芳,叫笛一,你还非说他是王公子。他要真是王公子,干嘛不跟你相认。”

 

“我不知道,”狄仁杰回答得爽朗,“也不在乎。”

 

“瞧你说的!依我看,这魔教太邪乎,那个什么少主长得就像王公子,说不定这个笛一也只是人有相似。”

 

“不会不会。”狄仁杰从怀里摸出个东西,二宝定睛一看,竟然是军师断掉的半把扇子:“少爷,你怎么把别人东西顺来了。”

 

“你小子说话实在难听,怎么能叫顺来。”狄仁杰扬开扇面,上面题着两句诗,“一家人,分什么你我。”

 

二宝凑过去看:“这扇子怎么了?王公子以前用的?”

 

“元芳以前用的扇子上面是画,这扇子看样子不过三年,是新扇。”

 

“又不是王公子以前的扇子,少爷你高兴什么?”

 

“扇子虽然不是同一把,可上面的字却跟我有关系。”狄仁杰指着上面的字,“这上面写的‘尔所歌之须臾,召陌上无穷树,吾唯柳垂之离恨,至明月落长安。’”

 

二宝摇头:“看不懂。”

 

“你当然看不懂,我写的。”狄仁杰像对宝贝似的把扇子又收回怀里。

 

“你写的?那,他真是王公子?!”

 

“当然是,要不是,怎么会断扇救我。”狄仁杰越想越开心,“嘻嘻,他还记得我说的话,还写在扇面上。我本来还怕他忘了我,没想到,他还记得。”

 

这诗句不出奇,是狄仁杰信口拈来之作,只是这诗是首藏头诗,他那时写完了,元芳还笑话他,说他读书多年,就这么一点本事。

 

二宝嗤之以鼻:“少爷你高兴得太早了,他要真是王公子,又记得你,还生生看你被那个晋磊打个半死,命都快没了。说不定,他还因为他爹的事情恨你呢。”

 

“元芳是非分明,不会的。”狄仁杰笃定道。

 

“那你说他为什么……”

 

狄仁杰忽然捂住了二宝的嘴巴:“别说话,有动静。”

 

他们离山脚不远,居高临下,正能看见御天山唯一的一条进山路。从路的远方那个传来喧闹的马蹄声、脚步声,很多、很快,却不杂乱。

 

一匹高头大马映入眼帘。

 

二宝拉开狄仁杰的手,压低声音:“少爷,那是杨将军,诶,少爷你躲起来干嘛?”

 

“大事不妙。”狄仁杰脸色大变。

 

山下来了一支队伍,正是此处藩将杨靖的精锐,由他亲自带领,到了御天山脚即停了下来,一大群人安营扎寨。

 

二宝看懵了:“杨将军干什么呢?怎么跑到御天山来了,昨儿他才让你来招降,怎么今天就带兵来了?”

 

“贾宝玉还在山上,我也还没消息,他就敢跑到山下扎寨,看来,芳儿他们真的抢了不得了的东西。”狄仁杰脸色凝重,“只怕不用多久,杨靖就会杀上御天山。一旦短兵相接,双方必定有所损伤,到时候,犯上作乱这个罪名就洗不掉了。”

 

二宝虽然不明就里,可也跟着狄仁杰紧张起来:“怎么可能?御天山还有迷魂阵呢,他们怎么敢贸贸然上山,难道他们也有人能破阵。”

 

“他们不会解阵,却能强硬地毁掉整个阵法。只要杨靖派一队人马横向上山,见树即伐,不出一日,此阵就毁了。”狄仁杰看这个杨靖百般不顺眼,长得难看就算了,还想破坏他芳儿做的东西,真是不要脸。

 

“那,那我们怎么办?”

 

“我必须回去,芳儿遭逢此难,我不能离开。”狄仁杰认真交代,“你拿着这信封,想办法绕开他们去贾府。依我看这次杨靖来此,贾府多半不知情,贾府在朝中有贵亲,倘若知道贾宝玉有生命之危,说不定愿意帮助我们。”

 

“可是……”二宝为难道,“少爷你让我避开他们,我又不认识路,连下山都不会,怎么避开他们啊?”

 

狄仁杰正要传授解法,却听见身后传来一少年清爽的声音:“我认识路。”

 

竟然是方兰生跟来了。

 

原本方兰生只是想趁人多事忙,偷跑下山,跟着狄仁杰去贾府玩玩,谁知跟到半途这两人不走了,只顾在那唧唧歪歪地说什么。方兰生听不清,又靠近了些,才听到狄仁杰说杨靖的话,他听得心急,索性站了出来,指着二宝:“我可以带他去。”

 

二宝看见方兰生吓得够呛,想起这位少主对他又是绑又是砸的,二宝就心惊胆颤:“不不不,少爷,我不跟他一起走。”

 

“嘿!你个小小家丁,还看不起我方兰生?!”方兰生把二宝从狄仁杰身后拉出来,抢了他手中的信封,一手拽着二宝的衣领,一边抬高脑袋看着狄仁杰,“这说到底还是我们御天神教的事,虽然你长得讨厌,不过我看你对军师倒没有恶心,也暂时信你一回。你就告诉我该怎么做,我去办了便是。”

 

狄仁杰看看方兰生,又看看二宝,倒觉得这样似乎是安全一些,便点点头:“那就有劳少主了。”

 

他将要说的话都与方兰生细说了一遍,又交代方兰生下山一定要隐藏身份,绝不能暴露。说罢转身上山,身形敏捷,好像刚刚受的伤又不见了。

 

方兰生看他上山的背影,也是啧啧称奇:“我还是第一次看到有人挨了晋磊那么多刀,还生龙活虎的。”

 

二宝泱泱地搭腔:“哪是生龙活虎,只是为了王公子,少爷总能发挥出常人没有的本事。”

 

方兰生嫌恶地看着二宝:“又叫王公子,都说了,军师不姓王,姓笛。”

 

“是是是。”二宝懒得跟他辩白,干脆随他。

 

两人躲躲藏藏地寻小路下山,却没发现身后密林中有一身影,正紧紧地跟着。


评论(11)

热度(5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