魔教二三事(2)

2

 

同人不同命,这个道理,二宝此刻深有体会。

 

同样是被抓,他昏迷也没人照顾,就连上山,还是被不知道哪个小啰嗦直接装麻袋里拖上去的,等他觉得吃痛睁开眼,人已经在御天神教碧山堂里了。他身上的绳索解了,人却被丢在地上,浑身上下都在疼,再看少爷,好好的端坐在黄梨木的椅子上,一边喝茶一边还吃着茶点。

 

二宝刚抱怨一句,就看见狄仁杰左臂上缠了布,手掌也伤了,红的血溢出来,煞是吓人。二宝瞬间忘了自己的腰酸背痛,赶紧站起来:“少爷,你受伤了?!”

 

“小伤,不碍事。”狄仁杰果然一脸自在,可他心里清楚,那个晋磊的刀不知道是什么做的,通体生寒,被刀伤的地方,带着一股透心的寒气,他一直在喝茶,不停地喝水,才把这寒冷抑制了下去。

 

方兰生被晋磊带到后院,还是气鼓鼓的:“你怎么不让我杀了他,还把他带回来?”

 

“军师说了,朝廷现在对我们虎视眈眈,我们必须静观其变。”

 

“那就打晕了丢到地牢去,干嘛还带他上碧山堂,你就不怕他记下了我们上下山的路线,到时候派人来伏击我们?!”

 

空气中忽然飘来一阵淡淡的甘甜,沁人心脾,晋磊闻见这香,也不再解释:“我说什么你都不爱听,那让小梅跟你说。”

 

果然是贺小梅来了。他今日为了抓贾府公子,弄得一身脏,一回来便先冲了个澡,这会换了身素色的衣服,可身上的香甜气却丝毫未减——旁人钻研医术,弄得身上都是药草味,可贺小梅身上,药草味和易容用的脂粉味混在一起,倒成了一股莫名的香甜气。他端了点心过来,递给方兰生:“少主,难道你还信不过军师布下的阵法?咱们的御天山,若是没人带路,势必要困死在里头。”

 

方兰生对贺小梅的态度大不一样,不再一个劲的挑刺:“那……倒也是,军师布阵,我还没见人破过。”

 

“还说呢,要不是少主你把贾府公子带出去,小梅也不用那么辛苦去抓人,还把新买的衣袍弄脏了。”

 

在方兰生眼里,贺小梅笑着教训人的样子比晋磊可怕多了。他立刻机智地转移话题:“哎呀,那现在我们怎么办?军师人呢?”

 

贺小梅这才一皱眉:“不知道。我刚去他房里寻他,他不在。”

 

“那就再找找啊。”

 

“军师不让人寻,我们何时又能寻到他。”贺小梅苦笑,“别看军师平时总是那么温柔、亲近,可他不愿见人的时候,哪怕天塌下来,我们也找不见。”

 

这御天神教里的人都伶牙俐齿,贺小梅更是八面玲珑,可现在教主人不在御天山,方兰生又年岁还小,能够做主的就只有军师一人,现在军师不在,三人都没了主意。

 

“不管了!”方兰生一拍大腿,指着晋磊,“你,你去。”

 

“为什么让我去?”

 

“人是你带回来的!你不去谁去?!”

 

“人还是你绑的,你总说自己能独当一面,不要我保护,怎么这会又怯了?!”

 

“你!”方兰生被压下去的火头又蹿了起来,“晋磊!你不要看不起我!”

 

“好了!都别吵了,我去便是!”贺小梅瞪了方兰生一眼,让他回房,自己推着晋磊往外走:“你怎么

回事,平日里也不见你发脾气,就是爱跟少主过不去。”

 

晋磊苦笑:“我怎么是跟他过不去,我护了他这么多年,他却总看我不顺眼。”

 

贺小梅嘀咕道:“榆木脑袋,少主哪是看你不顺眼。”

 

这两人从小一块长大,晋磊年长几岁,教主便让晋磊跟着方兰生出入。晋磊心智成熟得早,武功又高强,本是哥哥的年纪,却把自己当成了守护人,对方兰生极尽爱护。方兰生年岁小时,两人相处倒是和谐,可等方兰生长大,有了自己的主张,却仍被晋磊当作孩子,心里的莫名气愤都冒了出来,天天跟晋磊顶嘴,吵得御天山不得安生,连教主都嫌烦,索性下山避难去。

 

贺小梅只觉得这两人身在福中不知福,天天能见面,却还吵个不停,若有朝一日他能……

 

算罢,不想了。

 

贺小梅步入碧山堂,正看见二宝一把鼻涕一把泪地哭着:“少爷,呜呜呜呜,咱们还是赶紧跑吧 。”

 

贺小梅笑出声来,狄仁杰看他一眼,也跟着笑了。

 

两人分明第一次见,却笑得开怀,倒跟贺小梅身后一脸阴沉的晋磊气氛不搭。

 

狄仁杰上下打量贺小梅,这人是书生打扮,却一点也不带书生气,倒像个青衣戏子,身上散发着甜甜的香气,眉目间却又很英俊,说是男子,又多了一分柔媚,却又不像女人,与其说是男生女相,倒不如说是清丽不分。

 

二宝已经看呆了,一把抹了鼻涕眼泪,竟然坐得端正。

 

狄仁杰上前作揖:“阁下气质出众,莫不是人称千面戏子,御天神教左护法贺小梅?”

 

贺小梅脸上还带着笑:“不错,正是在下。只可惜小梅身份展露无疑,大人的身份,小梅却不知。”

 

二宝在身后抢着答话:“我家少爷乃是大理丞狄仁杰。”

 

“哦~”贺小梅一挑眉,狄仁杰这几年破获了十数起大案,名声在外,他虽没见过,却也听说过,“原来是狄大人,久仰久仰,敢问狄大人到御天山所为何事?”

 

“我只是在四处看风景。”

 

狄仁杰一句吊儿郎当的话,却把二宝惊住了。现在气氛大好,狄仁杰既不跑,也不说降,一句四处看风景是什么意思。

 

贺小梅显然也有些不快:“狄大人不要说笑,御天山乃御天神教的地盘,江湖中无人不知无人不晓,你一个朝廷命官,怎么会到这里看风景,难道就不怕……”

 

“怕什么?”狄仁杰耸耸肩,“阁下教派既称神教,必然是通情达理,待人和善的,我一个人带着一个家丁在山里走走,难不成你们还会派人杀我?”说罢,拍拍自己的手臂,“依我看,贵教派也没什么穷凶极恶之人,不然狄某一条手臂就要交出去了,怎么还能四肢健全站在这里。”

 

满口胡言。贺小梅知道晋磊的本事,出了招,就没有手下留情的道理,狄仁杰能站在这,是他自己的本事。可狄仁杰为何这么说,贺小梅却猜不透。

 

晋磊冷哼一声:“只怕你不是来看风景,却是来侦查御天山的地形吧。”

 

“这位少侠切莫有此等想法,我没事为何要来侦查地形?”

 

“侦查地形,自然是为了攻打本教!”

 

“可我又为何要攻打贵教?”

 

“还不是朝廷断定我御天神教作恶多端!”

 

“可御天神教真的有作恶多端吗?”

 

“你这……”

 

晋磊还要说,贺小梅挥手打断他:“不要再说了。”

 

他看向狄仁杰:“我御天神教确有江湖人的作风,亦不曾有所谓江湖正道人士的做派,可我教中人无愧于心,若是狄大人不信,大可与我教立下战书,不必在此出言试探。我教中人必将倾力迎战。”

 

贺小梅眼中火光炽热,狄仁杰盯了半响,这才点头:“我信你,我信御天神教非善亦非恶,但你可知,朝廷近日传来消息,说御天神教集结兵力,想要造反。”

 

“笑话!”晋磊向前一步,怒斥道,“御天神教自成一派,只管江湖事,根本不曾卷入你们朝廷的纷争,竟说我们要造反?!”

 

狄仁杰叹了口气:“御天神教近年来新收不少教众,高手如云,御天山更是地势险要,易守难攻,本来就很遭人觊觎,可你们行事作风大胆,竟然不加考虑,就去偷了贾府的千年火灵芝……”

 

“那不过是颗灵芝,就算我们夺来,又与造反有什么关系?!”

 

“你只知道那千年火灵芝价值连城,无论受了多重的伤,只要服下,半日就能复原。却不知道那是他人假借贾府之手要送给皇上的礼物。原本大张旗鼓说要送给圣上的贺礼被你们夺了去,还被你们带走一个大公子,贾府的人自己没有兵马,只能到朝廷来告状,说你们积兵屯粮,要犯上作乱,抢火灵芝就是为了造反。”

 

“岂有此理!”晋磊刀已出鞘,“那帮黄口小人!看我不杀光他们!”

 

“别轻举妄动!”贺小梅拉住晋磊,两眼死死地盯着狄仁杰,“狄大人,你把这些话告诉我们,有什么目的?”

 

“原本,我上山来,是觉得火灵芝一事背后还有蹊跷,想与贵教教主见上一面,如果可谈,便请贵教将火灵芝还与我,我下山周旋,尽然将此事解决。可我现在,心中却另有所想。”

 

狄仁杰抬起手,指着碧山堂外连绵的山脉,山路崎岖,旁人看不出阵法,他却看得出来。

 

“我现在只想问问,碧山堂外的九曜乾坤阵,是何人所置?”

 

 

 


评论(4)

热度(89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