魔教二三事(21)

21

人世间罪恶之源,不过三种。

一曰,贪图不应得之物;

二曰,对不可得心生怨恨;

三曰,颠倒是非,寄诸情恨,

以上三者,是为贪、嗔、痴。


我问佛,爱别离,怨长久,求不得,放不下是以生此贪、此嗔、此痴,何以佛不渡人,使人得其所想,爱永相随,以此泯灭世间罪恶。

佛曰,不可说。

 

***

 

“武偈,过来。”

贺小梅声音虽小,听在武偈耳中,却有另一番滋味,他想贺小梅总是怨他的,这怨终归是有许多来由。武偈低头走了过去,朝狄、芳二人作揖。

 

贺小梅后退了一步,站到王元芳身边,问武偈:“方才你与狄仁杰说的事,可否再与军师说一遍。”

武偈点头,王元芳却摆手,转而问狄仁杰:“你刚所说的别的势力,是哪国的?”

狄仁杰心知王元芳总能想明白,也不瞒他:“吐蕃。”

王元芳眉头皱得更深了些:“吐蕃……这些年他们人强马壮,屡次进犯,没想到竟还能与京城中人搭上关系,皇上的天下,倒真是内忧外患。”

“打天下、坐天下、守天下、扬天下,本来就不是什么易事,这是我朝既定的命数,也是皇上必经的磨练。”狄仁杰轻抚元芳的眉间,“但御天神教,不该卷入此劫,为今之计,是举教迁山,走得越远越好。”狄仁杰对贺小梅笑笑,“这一点,左护法应该也是同意的。”

贺小梅不说话,王元芳又问:“你可知道杨靖背后的人到底是谁?”

“知其一二,不知其三四,推测罢了。”狄仁杰打了个马虎眼,心里想的却是,就算知道也不能够告诉王元芳。

“青司南玉佩里,到底有什么秘密?你所知的那个特殊的秘密又是什么?”

狄仁杰四处看看,摇摇头:“不可说。”

王元芳瞪他,狄仁杰只是笑,嘴却闭得紧,是怎么也不愿多说了。

王元芳也知道这人的毛病,能说的话,恨不得一股脑儿全告诉王元芳,不能说的,却是逼死他也逼不出一个字来。

王元芳也放弃了,换了个问题:“你随杨靖上京,他们就真的会放过我们?”

狄仁杰摇头:“不知道。”

 

此等生死大事,当然是尔你我诈,杨靖信不过狄仁杰,狄仁杰也信不过杨靖,说到底,只是走一步看一步罢了。

狄仁杰道:“所以你们必须尽快动身,我会想办法让杨靖退出山外十里,我相信御天神教教众,只要有这十里路,定能全身而退,只是我却没有办法安排你们的去处。”

贺小梅这才说:“我有一个去处。”

 

他看了武偈一眼,武偈霎时明白了什么,急道:“你要回去吗?那里……”

“那里是我最熟悉的地方,也是最安全的地方,只有去那里安顿,我教中人才能平安。”贺小梅似乎不愿意跟武偈多说话,“我只是想问你,那里你可曾修复原状?”

武偈与贺小梅僵持着,贺小梅竟没避开他的眼神,似乎在说,你答不答应,都不阻碍我的决定。

武偈终于点头:“我答应你的,一切恢复如从前,我有托人看顾,自己也每年回去一次,那地方……可用。”

贺小梅这才看向狄仁杰:“去处已有,狄大人不必费心了。”

“左护法寻的地方,自然是最好的。”狄仁杰不知道武偈为何如此为难,但这两人既然达成一致,终归是安全的。

 

安全便足够了,狄仁杰复又吩咐道:“二宝还在山下,还得劳烦你们,请与他一道的高人护他周全。在我有消息之前,别让他回家,就跟你们呆在一起,应当是最妥帖的。”

他话音未落,王元芳忽然抓住狄仁杰的手:“你能脱身吗?”

 

这是久别重逢以来,王元芳第一次主动碰狄仁杰,狄仁杰一愣,笑道:“关心我?”

王元芳却脸色不善:“我问你话,你正经点,你到底能不能安全脱身?”

狄仁杰沉默。

“说,实话实说。”

狄仁杰终于开口:“生死参半,或者更差。但是,我必须这么做。”

他以为王元芳要劝他再另想办法,或者真的表现得不在乎,放他自生自灭就是。他却没想到王元芳忽然抱了他一下。

这一抱极其短暂,狄仁杰甚至还没来得及好好感受,王元芳又放开,只是双眼还是紧紧看着他:“那就答应我,不管机会多渺茫,脱身,回来找我。”

 

这一刻太过幸福,狄仁杰甚至不敢相信这是真的。

“回来找我。”王元芳用极其有力的声音说着,“你说的,带我去看好看的烟火,君子不可食言。”

狄仁杰觉得自己的心脏都要跳出来了,一股暖流在心中流淌,抑制不住地,在身体里镌刻下王元芳的名字。

 

“我是流氓啊。”狄仁杰皱了皱鼻子。

“好在流氓,总比君子更守诺言。”

 

===

po主明天飞机了,不晓得啥时候能回来,大概一周内吧。

(想要我早点回来的话请让我知道,就是这么傲娇任性)

 

评论(18)

热度(6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